泰州房产网-添佳地产

优质真实有效的泰州二手房,从添佳开始...

娱乐地产

保利地产更名保利发展 重回前三的前奏?

2018-09-16 10:01来源:

    泰州房产网报道 一场始于2015年的房企“去地产”化更名运动,由于保利地产的加入,又达到了一个舆论高潮。

       9月12日晚,保利地产发布公告称,为体现公司多元化发展方向,将更名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已通过董事会审议,还需提交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公告一出,媒体纷纷报道解读。紧接着9月13日晚,更名后的保利发展便在自家酒店——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更名发布会,主题为“万物生息与你同行”,董事长、建筑、物业、商业、公寓、金控的负责人依次上台演讲。

       相比众多房企一纸公告更名、甚至直接业绩发布会上告知,保利地产的此次更名操作可谓互联网思维十足:先是公告后是盛大的发布会,扎扎实实地赚了两波热度。

       发布会现场,保利发展阐释了新定位“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以不动产投资、开发、运营、资本运作为基础,提供基于行业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利用平台思维,主动链接、主导整合、主推赋能,满足平台各方价值需求。

       “平台、链接、整合、赋能”,这些发布会上极具互联网色彩的高频词,完成了保利发展战略升级的阐释,也透露着其想要重回行业前三的底层架构。

       “社会矛盾转变 战略升级是必然”

       在公共舆论场中一向低调、但语出惊人的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为这场发布会站台。生于1960年的宋广菊善于运用新鲜事物,她曾在2015年发出一条微博“保利是个P”引发大量围观,事后证明乃是为保利地产公布5P战略而造势。

       此次,宋广菊用3个问题,简明扼要阐述了保利发展更名的缘起与未来。

       有了保利发展,保利地产会不会消失?不会,“没有保利地产,就没有保利发展,保利地产26年来的守业坚持、文化传承、基因积淀,连同属于它的行业领导品牌,将在保利发展继续传承发扬。”

       保利地产为何要升级?“保利地产总是以市场导向,以战略引领。如果社会矛盾发生转变,美好生活需求更加多元,那么我们一定会思考变化,驾驭变化。如果’保利发展’代表着未来的发展逻辑和方向,那么战略升级与品牌升位是必须,更是必然。”

       保利发展未来怎么做?“保利发展将从客户角度思考企业发展价值与品牌魅力,以战略远见与定力穿越周期,用保利精神凝聚优秀人才。”

       “地产开发是主平台 是核心动能”

       “以市场为导向,以战略为引领”,或许是对于这12字的坚持,在被民企大包大揽的业绩排行榜中,保利发展得以冲刺进前四,重拾昔日的“招保万金”称号,而在2017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宋广菊喊出“重回前三”的目标。

       新环境、新市场,重回前三并不容易,它需要更强大的战略与架构做支撑,保利发展的“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应运而生。具体怎么做?

       保利发展总经理刘平解释,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原点,立体延展。纵向以产业链为延伸,打通投资、设计、施工、代理、销售、物管等全链条服务;横向是相关多元业态的扩展,在住宅、写字楼、酒店、购物中心、体育场馆、产业园、主题公园等场所内,提供居住、商务、文化、娱乐、康养、教育、产业经营等综合服务。通过人才、资本、科技、信息的链接,形成共生共荣、和谐发展的有机系统。

       此外,将“一主两翼”内涵升位为“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为翼”,具体包括三方面升级:

       第一是地产开发经营升级为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巩固实业经营的战略。“保利发展仍将是地产开发业务的主要平台,承担起强基固本、创新引领的重要作用,在不动产生态中,成为发展的核心动能。”

       其次,社区消费升级为综合服务,以产业链与资产经营为基础,“保利发展在产业链与资产经营层面都具备了较好的积累,尤其是建筑、物业、代理、商业四个板块,目前已经形成百亿量级。”

       第三是不动产金融,以产业金融服务为基础,实施产业资本运作。“保利发展是国内最早设立不动产私募基金的公司之一,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不动产基金管理机构。”

       战略升级能否助力重回前三?

       早在2002年,保利发展提出“三个为主,两个结合”的发展战略,以房地产业为主,积极布局相关多元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之时,战略明确为“一主两翼”,即“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以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为翼”,加快相关产业的市场化发展。

       在坚定的战略引领下,保利发展取得较好成绩。2018年上半年以破2000亿元的销售额位居榜单第四名,而前8个月则实现签约金额2667.69亿元,同比增长43.3%。保利在其更名公告中表示,房地产销售收入占比90.6%,两翼业务收入占比9.4%,“两翼产业已初具规模”。

       其中,保利物业签约面积约2亿平方米,于2017年完成新三板挂牌;保利投资顾问完成与行业龙头合富辉煌战略重组,未来将充分融合双方一二手房代理业务优势;房地产金融累计基金管理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此外,公司在建筑装饰、设计等领域也实现了较快发展。

       事实上,保利发展的地产业务如此强劲,与其近年来进行的重组整合不无关系。2016年12月,保利发展以20.3亿元的价格收购中航地产的9个房地产项目,都位于二三线城市。2017年12月,保利发展整合了保利置业,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货值,据统计,彼时保利置业拥有土地储备为2070万平方米,未售货值总计3452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储占73%。

       正如保利发展在公告中所述,两翼业务收入占比的比重仍然较小,后续发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这也便带来一个疑问,即便进行了更名,冲进前三的重担还在地产业务上,即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而根据保利发展2018半年报,其在新拿地块和投资项目中,明显加大了三四线城市的力度,拓展面积占比达到50%,同比翻番。

       在业内纷纷不看好三四线城市的环境下,加大对三四线城市的投入会否成为保利发展重回前三的绊脚石呢?此外,两翼业务收入占比仍然很低,而在此次发布会上,保利发展也未对更名后是否会加大新业务投入作出表率,如若按照以往发展脚步,此次更名的意义何在?如果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那么业绩增长下滑则是不可避免的。

本文链接:保利地产更名保利发展 重回前三的前奏?

精选二手房

公积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