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房产网-添佳地产

优质真实有效的泰州二手房,从添佳开始...

购房指南

11家上市房企全年业绩预喜 销售增速放缓

2018-11-11 08:43来源:

    泰州房产网报道   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20家A股上市房企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11家预喜。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迫于资金压力,无新增土地和新开工项目,逐步退出市场。在54家披露了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中,8家公司1-10月份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13家公司的完成率低于70%。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融资成本高企,龙头企业也未能幸免。境内发债渠道紧缩受限,公司债发行主体多为港股上市房企;同时,境外发行公司债利率普遍超过8%。

        业绩表现分化

        数据显示,在上述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的20家房企中,预增7家,略增3家,续盈1家,11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达55%;略减3家,首亏2家,预减7家。此外,2家公司为业绩不确定。从目前情况看,出现一定程度分化。

        大型房企业绩普遍预期较好。以荣盛发展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13亿元-80.65亿元,同比增长20%-40%。预计2018年度可结算项目增加结算收入。1-10月,公司共完成销售额679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657.8亿元的销售额。

        金科股份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07亿元-40.09亿元,同比增长50%-100%。

        有的房企尽管业绩大幅预增,但并非来自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以中华企业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亿元-28亿元,同比增长581.62%-663.42%。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预计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入资产中的部分项目满足公司结转收入条件,注入资产所产生的净利润约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的80%左右。

        部分公司预计全年首亏。中房股份表示,因主营房地产业务可销售房屋减少,预计全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同达创业表示,上年同期转让中投视讯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为2473万元,本期无股权转让投资收益,且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较大,预计全年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中房股份已逐步剥离房地产业务。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上半年公司没有新增土地储备和新开工项目,开发资金紧张,房地产主营业务面临经营困境。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若重组成功,主营业务将彻底发生改变。

        部分公司对外投资失利,影响业绩明显。以大名城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主要系受本年金融去杠杆化及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金控板块中租赁业务坏账上升,拨备计提较上年大幅增加,证券投资损失导致经营亏损。

        销售增速放缓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公布的《2018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统计数据,前10月TOP100房企总体销售规模为78297.9亿元。其中,前十强房企累计销售流量金额达33193.8亿元,相比9月份增加3490.5亿元,占百强房企销售金额的42.39%。24家房地产企业前10月销售流量金额超过1000亿元。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居前。

        上述机构指出,尽管百强房企整体销售规模同比仍处于增长态势,但10月份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降低10.5%,销售减速较为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的同比增速自三季度以来持续放缓,从7月58.1%的高位回落至10月的26.1%。目前购房需求的释放达到阶段性瓶颈,市场观望情绪渐浓。预计未来两月市场将保持总体平稳向下态势。

        从已公布全年销售目标的房地产企业看,多数公司1-10月份销售额完成率约在80%-90%之间,包括融创、保利、龙湖等公司。部分公司销售不及预期,首开股份、华夏幸福、绿地控股、泰禾集团等公司前10月份销售额仅占全年销售目标6成左右。

        中国恒大、世茂房地产等6家房地产企业1-10月份完成全年销售业绩的90%以上。以中国恒大为例,公司1-10月份共销售5011.4亿元,累计合约销售面积为4761.8万平方米;10月单月销售金额约为530.4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为498.1万平方米。1-10月份累计销售金额,约占2018年销售目标的91.12%。2017年,公司共完成5010亿元销售额。

        部分公司受益于重点布局二三线城市,全年业绩完成较好。世茂房地产11月5日晚间公告,1月至10月,集团累计实现合约销售总额约为1360.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3%;合约销售总面积为827.8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上升77%。前十月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1.64万元。2018年全年销售目标为1400亿元,前十月份已超过销售目标97%。

        中金公司指出,2018年上半年,世茂房地产共获得78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出售450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土地储备位于主要城市群内的核心二线、三线城市。平均楼面价从2017年的11000元/平方米降至6000元/平方米,主要得益于购地渠道多元化以及城市布局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新城控股、中国金茂、金科集团、中梁地产等8家房地产企业目前已完成2018年全年销售目标。

        融资成本高企

        2018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融资成本整体高企,龙头企业也未能幸免。境内发债渠道紧缩受限,公司债的发行主体多数为港股上市房企,而境外发行公司债利率普遍超过8%。

        以中国恒大为例,公司日前公告,发行了总额为18亿美元的债券,所得款项主要用于为现有离岸债务再融资。其中,2020年到期的票据合计5.65亿美元,利率为11%;2022年到期的票据合计6.45亿美元,利率为13%;2023年到期的票据合计5.9亿美元,利率为13.75%。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及其全资拥有的XinXin(BVI)Limited各自认购了2.5亿美元的2022年票据及2.5亿美元的2023年票据,总额为10亿美元。

        据方正证券统计,2017年万科公司的综合融资成本为5.10%,保利为4.82%,金地为4.56%,新城控股为5.32%,招商蛇口为4.80%,荣盛发展为6.50%,北辰实业为5.94%。

        同时,偿债潮逼近,相关房企只得承受高额融资成本,暂时喘息。方正证券指出,2018年以来,房企将迎来信用债集中兑付期。2018年至2021年需偿付的信用债规模分别为1684亿元、4076亿元、5364亿元和6774亿元,兑付压力逐年递增。

        易居研究院首席分析师严跃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房地产行业融资成本逐年递增。这和企业增加融资渠道、引入高成本融资方式,以防范后续资金压力有关。

        严跃进指出,2015年之前,房企融资成本普遍乐观,类似公司债发行相对宽松。2015年以后,管控逐步增强,2016年以来融资压力逐渐升级。从当前情况看,股权质押做法较为普遍。但由于股票价格波动较大,持续下跌导致此类融资风险加大。有的企业只能通过转让项目实现降杠杆。

本文链接:11家上市房企全年业绩预喜 销售增速放缓

精选二手房

公积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