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房产网-添佳地产

优质真实有效的泰州二手房,从添佳开始...

购房指南

房企大手笔投入与断臂纠错 房企转型众生相

2019-04-07 14:22来源:泰州房产网

2018年,房企寻求多元化转型意愿依旧强烈。统计显示,长租公寓、物业服务、商业运营、物流仓储、文旅等领域依旧是房企投入最多、发展最稳的行业。而从恒大发力新能源汽车,到碧桂园宣布大手笔进入机器人产业,龙头房企已显示出对专业性更强的“非地产”领域的热衷。与此同时,一些房企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正在从行业试错进入到纠错的关键期间。

 

image.png

 

  转型投资谁最积极

  2018年,地产行业的多元化在经历了一段试探期后,开始进入标配阶段。

  据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2018年包括万达、奥园、朗诗、龙湖、中骏、合景泰富、保利等超过10家房企对外宣布更名。房企“去地产化”意味显著。

  易居智库市场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更名显示了企业多元化、复合化发展的思路。显示出地产公司面临发展瓶颈时,希望通过更多业务领域,给公司带来新业绩增长点。

  据克而瑞发布的统计数据,行业排名前30强房企中,至少已有70%的公司发布了多元化战略。其中,行业排名前100强房企中则有97%布局了多元业务。

 

image.png

 

  “大型房企是转型发展的先锋。”一位楼市观察人士指出,资金实力是重要原因。前两年,大小房企一拥而上转型,很多行业需要持续投入。赚惯了“快钱”的地产公司难以适应其他行业的“低回报”和“长周期”。

  统计显示,2018年百强房企参与投资事件73件,是2014年的7倍,投资金额近千亿,大房企多元化投资正在持续。

  实际上,2018年从融创成立专门文旅集团独立运营,到恒大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再到碧桂园宣布大手笔进入机器人产业都堪称大手笔投入。

 

  房企爱投哪些行业

  与此同时,2018年,房企转型开始呈现新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青睐专业性强的“非地产”领域,如应用科技产业、教育、新工业新材料、文旅娱乐等。

  2018年,碧桂园成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并高调宣布,碧桂园重新定位为“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宣布将机器人业务列入公司未来三大重点方向。在2018年年报上,碧桂园披露投入该产业研发费用12.24亿元,相比上一年的6.93亿元增加了76.62%;融创刚刚发布的2018年业绩公告显示,去年新成立的融创文旅集团公司文旅城业务去年实现收入20.28亿元,与2017年的收入相比接近翻番。恒大则为了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2018年累计投入约270多亿元。

 

image.png

 

  克而瑞CEO张燕进分析,这些房企投资的热点也是未来中国经济热点。目前房企多元化投资主要依靠主业的强大支撑。万科、碧桂园、恒大均在主业实现规模化后,开始增加包括交通出行、本地生活、应用科技等非主业的投资。

  从2018年房企投资关注度上看,房企投资租赁市场规模最大,在联合办公、物业、产业地产、装修、商业等行业的投入规模则依次递减。受政策及盈利预期等因素影响,原来地产企业较为关注的金融、教育、产城、养老、文旅等业务则有所收缩。

 

  房企转型之变

  实际上,2018年房企在多元化转型不断加大投入的同时,在投资战略和投资领域的选择上同样显示出冷静。

  万科管理层表示,未来能支持出现千亿级企业的实体领域,并有进入空间的行业并不多,万科不会再盲目投资新领域。事实上,相比之前,万科在2018年业绩报告中对养老、教育等业务的表述大为减少。

 

image.png

 

  “恒大在多元化发展上已全面完成,近五年内不会再涉入其他更大的产业。” 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一些业务经过探索后,发展规模不能与恒大体量相匹配,就会进行一定舍弃。此前,恒大高调进入的粮油、乳业、矿泉水等产业已逐步淡出,转而投向文旅、康养、新能源汽车产业。

  万科业绩报告显示,在公司2018年2976.8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房地产开发业务贡献了2846.2亿元,占比95.6%,而包括物业服务在内的企业业务贡献占比仅4.3%。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在梳理地产公司年报时注意到,地产开发仍是房企最大的收入来源。行业前30强中,主业基本上贡献了90%以上的业绩。

  业内人士指出,地产行业转型经过一段时间摸索,正在从试错进入到纠错的关键期间。房企的转型将从全面投资进入谨慎和聚焦阶段。

本文链接:房企大手笔投入与断臂纠错 房企转型众生相

精选二手房

公积金查询